中国古代农业百科全书齐民要术
《齐民要术》简介
农圣文化研究中心

                                  

 

 

 

   《齐民要术》约成书于公元6世纪,全书共10卷,92篇,11多万字,引录古代典籍150余种,92 篇外,卷1前面的《杂说》,大多数研究者认为非贾书原有。全书内容“起自耕农,终于醯醢,资生之业,靡不毕书。”涉及到了现代大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第一次全面记载了6世纪之前我国黄河中下游旱地农业的生产状况及农业技术,精确细致地总结了劳动人民从实践中积累的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达尔文曾引用过《齐民要术》关于选种的理论,《齐民要术》在亚洲和欧洲各国均有广泛的传播和影响。

    《齐民要术》的科学成就和学术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对秦汉以来黄河流域旱作农业以保墒防旱为中心精细技术措施的系统总结;

     (二)种子处理和选种、育种、良种培育等技术;

     (三)播种技术、轮作和间混套种,绿肥使用等技术措施;

     (四)精耕细作的园艺技术,林木压条、嫁接等繁育技术,动植物的保护和饲养技术,病虫害防治,作物品种的抗逆性,预防霜冻等。

     (五)对生物的鉴别和对遗传变异的认识,家禽的饲养管理、良种选育、外形鉴定,乃至人工杂交等技术的总结创新。

     (六)有关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的应用实践和农副产品加工,涉及到微生物所产生的酶的广泛利用,产品繁多,广及各种酒、醋、酱、菹菜、鱼肉酢、饴糖等,是最早的饮食工艺集中记载。

     (七)全书体例和取材布局,为中国后来的许多农书开辟了可以遵循的途径。贾思勰写作《齐民要术》所采取的群众路线,实践方式和重视探索第一手资料来源的方法等,也为后世农学家树立了治学榜样。

     (八)由于《齐民要术》的引用,保存了北魏以前的重要农业科学技术资料。又由于《齐民要术》征引古文资料时,采取了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不任意加以删改剪裁,一般都较好地保持着原书的模样,因而给其他经书之类的校勘也提供了很好的考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