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2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学术动态2>正文
我校原创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在中央电视台开播
2018-12-21 10:51  

 

 

 

 

 

 

 

 

 

 

 

 

   

    [本站讯]从中央电视台获悉,2018年12月16日下午,我校师生原创的52集大型三维电视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在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播出,每天16:30-17:30四集连播。

    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属于大型励志性历史人物故事传奇,是弘扬正能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文化兴盛,坚定“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的文艺力作。《农圣贾思勰》的创作,是潍坊科技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根菜乡,立足农圣故里、中国蔬菜之乡地理优势,对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研究转化的成功之作,也是潍坊科技学院继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20册500余万字)后,对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标志性原创文艺作品。

    动画片《农圣贾思勰》既适宜于低幼龄人群的智力开发和娱乐,又适宜于中、成年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教育,是一部寓教寓乐式的原创性文艺作品。《农圣贾思勰》于2009年开始创作,2012年列为寿光市重点文艺创作立项资助项目,2013年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2014年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获得国产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2018年12月16日在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正式播出。

    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出品人为寿光市委常委、副市长、寿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振城,寿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世俊;学术总顾问为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导王思明,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樊志民,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第二届会长刘效武;总监制为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潍坊科技学院校长李昌武,寿光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潍坊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李凤祥,潍坊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寿光市软件园服务中心主任刘建民;总策划为潍坊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寿光市软件园服务中心副书记刘秀身,潍坊科技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刘申亭;编剧为潍坊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山东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执行导演为潍坊科技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副院长薛慧莉;主题歌和片尾曲由李兴军作词,潍坊科技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马湖波作曲;潍坊科技学院艺术传媒学院的师生参与了全剧的拍摄制作。

    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海盐之都、中国农耕文化之乡、全国文明城市,寿光也是农圣贾思勰故里,1500多年前南北朝北魏时期的贾思勰在寿光完成了世界农学巨著《齐民要术》。《齐民要术》系统地总结了公元六世纪及秦汉以来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反映的主要是我国北方黄河流域精耕细作的传统农业科学技术知识,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在当时最完整、最全面、最系统化、最丰富的一部农业科学知识集成……也是全世界最古的农业科学专著之一……它不仅是我们祖国最珍贵的遗产,也是全人类光荣伟大的成就。”(著名农史专家石声汉教授语),被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誉为“中国古代的农业百科全书”。

    以贾思勰《齐民要术》为载体,形成了极富传统农耕文化色彩的农圣文化。农圣文化是寿光地域文化中内涵最丰富,也是最具生命力和代表性的活态的特色文化,更是齐鲁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寿光人的影响深远。勤劳智慧的寿光人事农为业、耕读传家,村村有遗风,家家有传承,户户有根基。特别是以冬暖式大棚蔬菜种植为代表的蔬菜产业,已成为寿光现代农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有力实践和证明。目前,寿光大棚蔬菜面积达60多万亩,种苗年繁育能力达15亿株,全国新建大棚中一半以上有“寿光元素”。而冬暖式大棚蔬菜种植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齐民要术》。在《齐民要术》卷九“作菹、藏生菜法第八十八”中的“藏生菜法”记载:“九月、十月中,于墙南日阳中掘作坑,深四五尺,取杂菜,种别布之,一行菜,一行土,去坎一尺许便止。以穰厚覆之,得经冬。须即取,粲然与夏菜不殊”。这一古老的“藏生菜法”与现代科学中的“假植蔬菜”原理是一致的,一方面现在的寿光甚至全国北方广大农村仍然还在广泛应用这一技术,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寿光冬暖式大棚蔬菜种植创新性地发展、创造性地转化了农圣文化的这一智慧成果,是冬暖式大棚蔬菜种植的文化渊源所在。

    动画片《农圣贾思勰》播出之后,学校还将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就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在中央电视台召开学术研讨,进一步探讨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的挖掘、提升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问题。此外,潍坊科技学院还有一个“农圣贾思勰”系列的研究转化规划,努力打造以农圣贾思勰的动画、话剧、手绘本创作为主要内容的“农圣三部曲”,以此展示农圣文化的研究成果,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农圣文化中以传统文化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为基本价值取向的家国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为崇高人生境界的责任担当精神,以食为政首、要在安民、富而教之为基本政治洪范的农本思想和民本思想,以农林牧渔副综合发展为基本生产经营的大农业思想,以顺应自然规律、尊重科学为核心理念的实事求是精神,以注重学习和实践为基本内容的探索创新精神,以及以主张节约、反对奢靡浪费和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为基本特征的勤俭朴素精神等核心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为一体,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特色。目前,话剧《农圣贾思勰》已进入排演前的准备期,手绘本创作已进入策划。

    《农圣贾思勰》故事梗概

    人小志气大的贾思勰饱读诗书,天真善良,劝说父母收留了流浪儿粟儿,并让他做了自己的书童。得牛族基因精华而变来的牛憨憨与二人成了好朋友。在粟儿和憨憨的陪同下,贾思勰历尽千辛万苦去北魏首都平城,寻找堂哥贾思伯,沿途虚心向农民学习了大量农业知识,却险些被治罪入狱。贾思勰胸怀天下,重视农本和民本,得到朝廷重用后认真指导农业生产,得到百姓的真心拥护。北魏迁都洛阳后,贾思勰得以升迁,又到洛阳赴任,走一路学一路。混乱的北魏朝廷引起各地农民起义不断,贾思勰临危受命再到高阳郡任太守,高阳郡在贾思勰的带领下人民的生产生活得以恢复。由于对封建官场腐败不满,贾思勰辞官回家,边耕种边试验边著书,历时11-28年,最终完成被誉为“中国古代的农业百科全书”——《齐民要术》,贾思勰也被人们尊为“农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