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2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学术动态2>正文
徐旺生:“二十四节气”在中国产生的原因及现实意义
2017-11-17 16:16 农圣文化研究中心 李兴军 

[本站讯]近期,由我农圣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部研究员徐旺生撰写的关于中国“二十四节气”学术论文,在《中原文化研究》正式发表,同时接到四川省社会科学院《Contemporary Social Sciences》(《当代社会科学(英文)》)编辑部用稿商函,将以英文全文发表。《Contemporary Social Sciences》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系全英文人文社科综合学术刊物。

    附论文摘要:“二十四节气”是古代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期运动,发现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并结合农业产生特点,指导生产与生活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它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古代中国人生产与生活方式的综合体现。“二十四节气”作为一种中国独有的文化,其产生的客观基础与黄河流域处于四季分明的中纬度地区有关;其产生的主观背景与中国古代社会悠久的农耕历史、发达的农学思想、和谐的文化理念相关;其产生的技术条件与古代中国发达的天文知识有关;其产生的制度因素与秦汉以来的郡县制度与重农政策密切相关。“二十四节气”是中国文化和谐模式的产物,不同于西欧以征服和控制自然为目的的工业文明。因此,“二十四节气”仍然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与现实价值,尤其是当中国越来越多地站在世界舞台中心时,它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核心名片,体现出了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宗旨,有利于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