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2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学术动态2>正文
李兴军:《齐民要术》农学思想科学精神及当代价值
2017-11-17 16:09 农圣文化研究中心 

    近日,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学术论文《〈齐民要术〉农学思想科学精神及当代价值》在《古今农业》2017年第2期总第112期发表。《古今农业》杂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主管,全国农业展览馆主办。

附:论文摘要

    研究《齐民要术》文本,我们不难发现,科学精神作为贾思勰一以贯之的创作思想坐标,已成为《齐民要术》农学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突出特点,历经千余年的发展,依然是中国乃至世界农学史上的宝贵财富。文章分析了科学精神在人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重点从贾思勰对全书谋篇布局的体例安排,重视和提倡先进的农业生产工具,注重农业科学技术的总结、应用和推广等三个层面,对《齐民要术》农学思想科学精神内涵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和分析。同时,选择了几则典型的原始记载,进一步印证了《齐民要术》农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当代价值,以期对我们今天的生活、学习、工作提供借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