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
第九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2018-04-28 08:21  

IMG_256

   

    [本站讯]四月的寿光青蔬流翠、生机盎然,四月的潍坊科技学院嘉木流苏、群贤毕至。22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潍坊科技学院名誉校长尹伟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学院特聘教授李天来博士,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魏琦博士,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部主任胡泽学研究员,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教授,山东省农业展览馆馆长高传杰,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创新服务处处长武爱明,潍坊市社科联主席高文庆、中小企业办公室副主任张桂芹,寿光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庆筱,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潍坊科技学院校长李昌武,来自农史研究领域“东西南北四大家”的国内顶级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思明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倪根金教授等,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青海大学、山东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韩国江原国立大学、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西印度大学等国内外33所高校、科研院所的70余名专家学者,潍坊科技学院师生,以及大众日报、潍坊电视台等媒体朋友,共计1500余人参会。尹伟伦、周忠高、倪根金、全云圣(韩国农业历史学会原会长)作了大会主题报告,王思明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长军主持了开幕式和贾思勰像揭幕仪式。  

   姚庆筱在致辞中指出,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以弘扬传统农业文化,传播现代农学思想,传承创新农圣文化,提升高校服务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目的,必将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对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IMG_257

    

    魏琦代表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在致辞中指出,《齐民要术》中所反映的农学思想,不仅是中国农业历史研究的重要内容,而且需要在我国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中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山东省寿光市在挖掘农业文化遗产,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以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已发展成为研究农业历史、推广农业科技成果和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窗口与平台。希望学校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发挥地方及资源优势,拓展研究领域,加强学术交流,为我国农史研究作出更大的贡献。

IMG_258

 

    李昌武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农业发展的“寿光模式”“潍坊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作为中国唯一的县办本科高校,也是蔬菜之乡的唯一高校,学院以传承创新农圣文化为己任,积极传播传承创新农圣文化,真诚期待能与更多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为促进中华农圣文化传承创新,推进先进农业技术传播推广,推动现代生态农业发展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

 

IMG_259

 

    樊志民教授、Clive Rahn(英国)教授代表中外专家致辞。

 

IMG_260

 

IMG_261

 

    魏琦、李昌武、胡泽学、王思明,武爱明、张桂芹分别为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当代农史调研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揭牌。李昌武为王景新(浙江大学)、倪根金(华南农业大学)、刘兴林(南京大学)、惠富平(南京农业大学)、李群(南京农业大学)、王星光(郑州大学)、曹山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王宝卿(青岛农业大学)等颁发农圣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聘书。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张波主任向学院图书馆赠送了学院教师参编的“技走四方系列”图书。尹伟伦、李天来、周忠高、高文庆共同为农圣贾思像揭幕。

 

IMG_262

 

IMG_263

 

IMG_264

 

IMG_265

 

IMG_266

 

IMG_267

 

IMG_268

 

IMG_269

 

    22日下午,会议分“农圣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及创新”“《齐民要术》与世界农业及农业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农圣文化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及“三农”问题与当代新农村建设研究”“山东农耕文化与学院农圣文化主题展示”四个专题会场,进行了热烈、友好、高层次的专题学术研讨。

 

 IMG_270 

 

IMG_271

 

IMG_272

 

IMG_273

   

    23日上午,与会中外专家学者考察了第十九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切身体验到寿光人对农圣文化传承创新和发展的成果,在惊奇与兴奋中纷纷为农圣故里点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受聘为我院文化建设委员会委员,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建平主持并为樊志民颁发了聘书。樊志民教授还为我院师生作了《黄河农耕文明》专题报告,与我院相关部门进行了校园文化建设座谈会。

 

 IMG_274

 

 IMG_275

   

    第九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共收到中外学术论文145篇,精选66篇结集成册,成果丰硕,圆满成功。知名学者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博物馆徐旺生研究员、郑州大学教授王星光博士、南京大学教授刘兴林博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委员会曹山明副会长,四川广播电视大学中兽医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成还分别向农圣文化研究中心赠送了自己的学术著作。中国知网主动对接学院,承诺免费提供会议论文上知网服务,会议的层次、学术价值与地位得到提高,社会影响将更加广泛,这也充分体现了学院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实践的成果。

    研讨会由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组委会、潍坊科技学院主办,农圣文化研究中心、贾思勰农学院、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承办,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协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