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本站公告>公告文章>正文
公告文章

农圣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上学期)


农圣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简报

2023年上学期


 

2023年上学期,农圣文化研究心立足我校“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文化育人”工作和“151”学科建设工程,重点围绕贾思勰农学思想与中国农史研究、农圣文化与国学教育研究、农圣文化与文学艺术研究、《齐民要术》与国际文化交流研究、《齐民要术》与“三农”经济研究等研究方向,开展了系列科研项目、学术会议、社科普及等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

 

成功举办农圣文化论坛

暨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2023)

5月12日—14日,“寿光模式”与新时代乡村振兴研讨会(2023)在潍坊科技学院召开,农圣文化论坛暨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2023)同期举行。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福建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广东肇庆学院、青岛农业大学、潍坊学院、滨州学院等12所科研院所、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和潍坊科技学院通识学院的50余名教师代表,围绕贾思勰与《齐民要术》、农圣文化传承创新、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经济部原副主任、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孝德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农业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樊志民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秘书长孙金荣教授,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历史研究部主任、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唐志强研究员分别在主会场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潍坊科技学院副校长刘相法到农圣文化论坛致辞,山东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刘铭教授主持学术研讨,中国农业博物馆、《古今农业》副主编、农业农村部全球/全国重要农业遗产委员会委员徐旺生研究员作了精采点评和总结。论坛由潍坊科技学院通识学院院长、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教授主持。

农圣文化研究最新成果引发黄河流域

农业历史与文化学者高度关注

 

5月19日-20日,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年会暨黄河流域农业历史与文化研讨会在山东农业大学举行,国内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33位农史专家学者分享了农史研究最新成果。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项目指导委员会中国办公室主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闵庆文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卢勇教授、我校通识学院院长、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王莹莹副教授等应邀作大会主题报告。我校农圣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国副教授主持分论坛并作报告,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专委会刘金同教授、胡立业研究员分别在分论坛作报告。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东代表学校致辞,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庆军主持开幕式。

我校关于农圣文化的研究成果,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热议,充分展示了在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中华农耕文化研究、育人转化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是我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落实“规矩兜底,科研先行,激励护体,内涵发展”基本思路,围绕“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积极培育“农村发展”新学科,扎实推进“151”工程建设的具体实践和体现。

农圣文化研究成果推广、普及教育与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2023年2月,央视《典籍里的中国·齐民要术》在央视一台黄金档播出,农圣文化研究主要成员全程参与了央视《典籍里的中国·齐民要术》栏目的策划,为栏目组提供了贾思勰与《齐民要术》大量学术研究资料,并提供剧本审核、学术咨询、专家推荐等学术指导服务,我校农圣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国副教授受聘为栏目指导专家。

2023年2月,央视《记住乡愁·寿光》栏目到潍坊科技学院拍摄,农圣文化研究中心在农圣文化展馆为栏目组提供了拍摄现场和学术咨询服务,我校通识学院院长、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教授在现场接受了电视台采访,并在节目中讲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

  

 

2023年4月25日、6月20日,我校通识学院院长、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教授受潍坊市委组织部邀请,参加了由山东省委组织部主持潍坊市委组织部负责的潍坊农耕文化教育专题片制作座谈会,结合农圣文化研究相关成果,为专题片制作提供了合理化建议和详实的学术参考资料,受到高度关注。

农圣文化研究成果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

 

 

 

2023年3月9日,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鹏在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中,重点介绍了我校农圣文化研究取得的成绩与成果。

农圣文化政德思想成为全市科级干部重要学习内容


  

3月31日、4月14日,我校通识学院院长、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教授受邀走进寿光市委党校,为全市科级干部第一、二期培训班学员作《〈齐民要术〉中的政德思想浅论》报告,并与部分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受到普遍欢迎。

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之“文化育人”工作

成功举办“农圣文化育人品牌建设”学术讲座

 

2023年5月31日下午,通识学院成功举办“农圣文化育人品牌建设实践与思考”学术讲座,通识学院院长、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教授主讲,通识学院全体教师和农圣文化专兼职科研人员近百人参加。

报告围绕“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之“文化育人”工作,从我校农圣文化学术研究的发轫发展、育人平台建设、教师团队建设、资源库建设、农圣文化育人品牌建设实践与探索、社会效益与评价体系建设等七个方面,深入梳理分析了我校依托地方文化杰出代表——农圣文化的学术研究和发展历程、传承创新和育人品牌建设设想。报告认为,农圣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在育人品牌建设上,要以党建为引领,明确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可靠可信正确可用的文化内涵;注重平台建设的作用,打造科研与文化育人场景;要有“冷热同频”既甘于坐冷板凳的科研人员,又能热心教学实践的教师团队;要建立本校的文化育人资源库;要有丰富的传统文化教学实践成果、突出的社会效益、系统合理的评价体系和较强的可复性制与参考价值。在育人实践层面提出以研(学术和教学研究)、学(专业学习)、读(自主学习)、传(宣传带动)、练(校内实践)、行(社会实践)、考(校内考核)、评(社会评价)为主要内容的极具操作性的“八纬双向互动”农圣文化育人传承创新实践体系,以期从根本上把农圣文化精神与文化内涵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涵养大学生的价值认同、人文自觉、责任担当和行为习惯,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校园和社会风尚的新时代高素质优秀大学生。

 

 

下一条:通识学院举办“农圣文化育人品牌建设”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