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著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学术成果>学术专著>正文
《齐民要术通俗读本》正式出版
2019-12-25 08:17  

 

 

    [本站讯]2019年8月,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思明教授,潍坊市委副书记、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同志,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同志分别作序,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主任委员、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校长李昌武教授等编著的《齐民要术通俗读本》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齐民要术》(后魏贾思勰撰)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包括农、林、牧、渔、副的综合性农书,也是世界农学史上最早最有价值的名著之一。由于著作年代久远(距今约1500多年),经过辗转传抄和翻刻,演生了不少错字和脱文,因而成了一部难懂的书。《齐民要术》自宋代以后到近代,相继有20多种版本,版本相差很大。为了普及宣传农圣文化,使广大群众读者能够读懂《齐民要术》,本书编者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参考众多专家的译著,进行了现代汉语通俗释译和改编。同时,为了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国际友人进一步了解《齐民要术》,了解中华传统农耕文化,目前,我校正积极组织外语与旅游学院等英语专业教师对《齐民要术通俗读本》进行英文版的翻译工作,近期,英文版《齐民要术通俗读本》将正式面世。

 

 

 

 

 

    为弘扬农圣文化,传播农耕文明,叫响“农圣故里 文明寿光”,我校已免费向全市近千村发放万余册,下一步我校将继续免费向寿光市各机关事业单位赠阅。

    《齐民要术》农学思想是我国农业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农耕文明留给我们的伟大精神财富,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农业哲学思想的集中体现。寿光人杰地灵,有两座人文和科技的高峰,矗立在寿光大地上。人文方面是建安七子之一徐干的代表作《中论》,科技方面是农圣贾思勰的著作《齐民要术》。《中论》与《齐民要术》是寿光人文与科技领域的两部标志性光辉著作,是中华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寿光的历史文化产生广泛而深入的影响,塑造了寿光人的性格。今天,我们编著大众读物《齐民要术通俗读本》,是我校为弘扬农圣文化、传播农耕文明的又一次创新,不仅有助于群众更好地读懂、了解、传承《齐民要术》,夯实农业文化遗产传承的群众基础,更对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乡风文明,发展生态环保农业,增强文化自信,打响寿光蔬菜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