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民要术》与“三农”经济研究方向
《齐民要术》与“三农”经济研究方向
2017-11-17 14:14  

方向三:《齐民要术》与“三农”经济研究

研究特色一  致力于以《齐民要术》为代表的传统农耕文化经典研究,重点对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与“三农”之间的关系、影响与作用、传承与创新等系统、基础和应用性研究。

研究特色二  以《齐民要术》研究为基础,以“三农”发展研究为载体,通过对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大农业发展的比较研究,从传统农耕文化农业经济思想理论中汲取营养,获得启发,为正确处理“三农”发展中遇到的现实矛盾,有效解决传统与发展之间的系列问题,提供理论和决策参考,服务“三农”经济发展。

研究定位  本方向是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与“三农”经济融合发展研究的重要命题,通过对《齐民要术》中农业生产与经营、农业经济等思想理论的系统研究,为现代农业经济发展中关于土地资源配置与经营、农业生产结构调整、质量与安全、收益与成本、局部与系统等关键问题,农业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等,提供学术理论支持。

关闭窗口